
那一天,我與學生一早就在學校會合。
上午七點二十一分,我們在海拔713公尺的擎天崗。
霧濃又下雨,
我看身邊的儀器,溫度12℃,瞬間風速每秒5.4公尺。
等了二十多分鐘,風雨仍大,
我對學生說:
「我們這一行,
大風,有大風的景緻;
大雨,有大雨的景緻。
霧濃,情就儂;低溫,心頭熱。
我們,向前走吧!」
大家穿著雨衣、雨鞋,背著儀器,
順著魚路古道,往山下的方向走。
風雨中,經歷山、水、植物的美,
更體驗師生同行的美。
親愛的同學,你問我:「當老師有什麼的樂趣?」當老師最大的樂趣,是與學生相處。我能與學生較長的相處,常是在野外。學術的殿堂太多煙硝味,讓人不舒服;上課的講桌太冷漠,易成師生關係的藩籬。野外使人放鬆,老師的笑話難聽,有人會笑;野外使人單純,老師的歌唱走調,有人會拍手。學生認為我是野外高手,其實我在大自然,就像傻個子進入天父的家裡。我是一個單純的人,默默的走野外,體會上帝給的祝福。 继续阅读“河馬食堂(095) 當老師的樂趣”



